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共同举办“思政创新论坛”暨青马德育论坛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06-01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学校劳动教育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共同举办了5月4日的“思政创新论坛”暨青马德育论坛专题报告会。

专题报告会邀请到上海师范大学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云峰作题为《新时代劳动教育如何服务于立德树人总目标》的报告,各学院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劳动教育教研室教师以及其他感兴趣的教师参加。专题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伍醒主持。

何云峰教授从劳动教育问题的提出背景、我国劳动教育的历史回顾、劳动教育落实路径、劳动教育要着重抓核心素养养成、劳动教育涉及的基本理论问题等方面展开,指出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全面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需要把握劳动教育基本内涵、明确劳动教育总体目标、设置劳动教育课程、确定劳动教育内容要求、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制度等,强调劳动教育要家庭、学校和社会一起发力。根据《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劳动教育主要是培养四个方面的核心素养,即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有必备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劳动教育应该跟立德树人密切联系起来,把劳动教育作为树人的主要途径,在具体操作中必须处理好劳动教育的各种关系,以便提高劳动教育的有效性。劳动教育的最终目标指向是善于独立自强和依靠自身劳动而自食其力的独立个体,为此,必须基于立德树人总目标的实现,努力培育各种核心素养,是实施劳动教育的主要目的。




何云峰,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原社长、总编,《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原主编。现为上海师范大学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集刊《劳动哲学研究》主编,兼上海思维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伦理学会教育伦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知识论、劳动哲学、劳动教育研究等。先后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和学术评论等各类文章300多篇。出版多部学术专著。


学院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8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