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我院两位教师获评学校第六届教学名师与教坛新秀荣誉
发布时间:2022-02-13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根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教学名师和教坛新秀评选办法》(浙大宁理教〔2021〕233 号)文件精神,学校组织开展了第六届教学名师与教坛新秀评选工作。经专家评审,学校教学委员会评议,校内公示,校长办公会议通过,我院聂迎娉老师被评为学校第六届教学名师,刘炳辉老师被评为学校第六届教坛新秀。两位老师的事迹在学校公众号进行了专栏刊发,以此弘扬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的优良传统,激励广大教师以他们为榜样,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教学名师简介


聂迎娉,女,汉族,1988年10月生,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校团委副书记(兼)。

入选浙江省首批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5246”人才工程)青年优秀人才、首批宁波市思政理论课教学“中青年骨干”。曾获得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导师,校级“教学名师”“青年骨干人才”、“教坛新秀”等荣誉。

浙江省“青年讲师团”成员、宁波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团成员、宁波市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




教学业绩


2021年,主讲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获批浙江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2021年,主参教学成果“地方高校思政课‘微’教学改革与实践”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9年,获浙江省第十一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课组一等奖

2018年,被评为宁波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青年骨干教师”

2020年,获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9年,被评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教坛新秀”





育人业绩


指导学生参加2020年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获“百强团队”

指导学生成功申报2019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结题

担任学校“青马班”指导老师,指导“青春中国梦”红色之声宣讲团创作红色宣讲作品100余讲,累计在校内外开展宣讲600余场

组织学生编写了《战“疫”青年说》《学子强军梦——大学生军旅成长访谈录》等思政读物





个人感言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个人教学事迹


一、坚守初心、扎根一线教学


自聂迎娉进入学校任教以来,一直将为学生讲好思政课作为使命,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从初出茅庐到独当一面,她在多年教学中积极向教学名师和前辈教师学习教学经验,并钻研授课技巧,力争做到精益求精。为了课程生动,她常常利用空余时间到农村、社区、企业、政府机关调研,结合专业属性和社会热点问题让思政课堂不再枯燥乏味。

她曾经连续两次参加省青教赛,分获一、二等奖;主讲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课程;近四年学生教学评价均为优秀。2019年宁波市庆祝五四青年节100周年座谈会上,聂迎娉曾作为宁波市思政课教师代表,向时任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汇报了她的思政课教学改革成果。


二、锐意创新、实现教研相长

秉承“教有所研,研无止境”的理念,聂迎娉立足教学开展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为凸显“思政”属性,她聚焦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开展理论攻关,将课程研究与课程育人紧密结合,一方面坚持着思政课在课程体系中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另一方面也探讨着课程思政的历史逻辑与制度诉求,促进其他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使得思政课不再是一座孤岛。她的10多项研究成果被纳入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和省教育厅课程建设项目等教科研项目。在《大学教育科学》《湖北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教学论文10多篇,出版课程研究专著1本,主编教学案例集2本。2018年关于“课程思政”的研究论文,目前被转引超过100次。


三、探索“和合”,凸显育人特色

为了破解思政理论课教学中长期存在的“孤岛”困境,聂迎娉探索将“和合”思想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育人的路径,着力破解育人队伍局限于思政教师,育人内容局限于教材文本,育人场域受限于物理教室的问题,以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校内她提出“双课堂双学分”理念,实现理论课堂和实践课堂,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线上课堂和线下课堂,思政课堂和专业课堂的融合,提升课堂教学辐射力。校外她和同事在横坎头村、龙观乡等地设立实践教学基地,鼓励充分利用校外资源精准育人。思政课堂融合育人案例,入选了《浙江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理论与实践》丛书,“和合”育人探索获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并与其他教学成果整合后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教坛新秀简介


图片


刘炳辉,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北京大学访问学者;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理事;华东理工大学中国城乡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宁波市高校优秀思政理论课教师;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主持教育部等各类课题多项,发表CSSCI期刊等文章数十篇;代表作有《百年变局与中国治理》(合著)、《城乡社会学评论》(第一辑执行主编),提出郡县国家、超级郡县国家、党政科层制等诸多有影响力的学术概念,多篇文章网络阅读量10W+。




教学业绩


浙江省第十二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想政治课专项组二等奖;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工作十余年来,尽职尽责,甘于奉献,始终将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对学生培养倾尽心力。讲授课程获得学生广泛好评,开设选修课屡屡爆满。主讲《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社会学》等课程。




育人业绩


创建大学生理论性社团转型中国读书会,八年来利用业余时间无偿组织辅导大学生开展读书交流活动一百余场,直接参与人次达8000次以上,组织校内外各类集体调研活动二十余次。


图片


书会在校生规模长期保持百人以上,曾荣获宁波市高校思政教育先进大学生集体,多次荣获学校五星级社团。读书会连续四年毕业生深造率在80%左右,迄今已走出3位博士生,70余位硕士生,分别在华东理工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社科院、华东师大、华中师大、浙江师大、河海大学、宁波大学、中国美院、香港大学、悉尼大学、爱丁堡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就读。多年来,保持每年与学生谈心谈话百人次以上,耐心帮助学生解决各类困难与学业问题。




个人感言


       始终以先贤的教诲勉励自己: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

有教无类




个人教学事迹


01
图片

三尺讲台:讲好中国故事,

增强四个自信



将抽象的课本知识与丰富的中国故事紧密结合起来,将思政课讲活讲细讲生动,落脚点在于增进学生们的四个自信。无论工作多忙,每次上课前,总是特地留出一天时间再次温习备课内容,尽量将学生都有所涉猎了解的内容讲深讲硬,将学生一知半解的内容讲清讲细。


02
图片

万里江山:携来百侣同游,

问道万千人民



常年坚持带领学生开展各类社会调研,足迹遍布校园内外大江南北。“白天调研、晚上讨论”的集体学术模式,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研究热情,也增进了团队情谊。


图片


此外,还坚持带领学生到各大知名院校游学访问,与知名院校的众多学者深入交流,师生们与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诸多高校有良好的交流与合作。这些访学游学经历,对于鼓舞学生的自信心和上进心,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每每成为学生们难忘的人生记忆。


图片


03
图片

莘莘学子:坚持学生至上,

相信学生能行



坚信“有教无类”的古训,本着“因材施教”的原则,以各种方式鼓舞学生的士气,总是让学生充满信心和正能量,敢于勇攀高峰。他认为,普通院校的本科生具有很大的可塑性,大学老师是他们一生发展转折期的关键性人物,有着引导他们向上向善的责任。

刘炳辉曾经总结道,群众都是先信了具体的共产党员,才信了抽象的共产主义。我们党讲人民至上,对老师来说,我们的人民主要就是广大学生,要把学生的利益摆在最高位置,而不是老师自己的利益。


图文来源: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公众号


学院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8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