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王习胜教授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12-14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了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学位点负责人、博士生导师王习胜教授,为全体教师作了一场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问题、资源与方法”的精彩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执行院长伍醒主持了学术座谈。

1469E

王习胜从学术研究的本质和标准出发,指出学术研究是人类智慧的接力赛,是用学术规范表达智慧成果的接力赛。学术研究的重要权衡标准是新颖和独特,表现为新材料、新方法和新观点。新观点是建基在新材料的基础上,用新方法得到的。

王习胜以问题为导向,分别从问题、资源和方法三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基本思路和技巧。他认为,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出发点和归宿,不同的问题需要不同的资源和方法。问题可以分为正本清源的理论问题、直面困惑的实践问题和用理论关照现实问题。他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例,分析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问题,如概念界定、规律、范式、针对性和实效性等,以及这些问题的层面和取向,如人类发展方向、中国价值取向、社会生活选择和个人精神提升等。

王习胜强调,资源是支持问题解决的基础和基石,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资源主要有三类:马恩经典的再发掘、传统文化的当代观照和相关学科的思想支持。他分别介绍了这三类资源的价值和意义,如马克思的痛苦、问题和方案,传统文化的解题意义和观念史的帮助,以及哲学资源的运用等。

167F9

王习胜指出,方法是运用资源开展论证的手段,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方法应该是新颖和有效的。他举例说明了一些具有创新性的方法,如耗散结构方法、叙事疗法、序的方法、类型论方法和语言方法等。他还讲解了理论思维的培养和运用,如积累、选择、深入和化理论为方法等。他还给出了一些论文撰写的技巧,如文章标题、节标题、领段标题和全文的对称性等。

王习胜的讲座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既有学术严谨,又有思想启发,引起了与会教师的热烈反响。讲座结束后,与会教师还就一些感兴趣的问题与王习胜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学院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8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