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首届“青马德育论坛”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校德育一体化建设研究学术研讨会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14 发布者:马院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快推进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发展,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社科联将于2022年11月26日举办首届“青马德育论坛”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校德育一体化建设研究学术研讨会。

论坛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追踪国内学校德育理论研究前沿,着眼于学校德育一体化建设实践,聚焦于学校德育一体化建设难点,通过充分的学术探讨和经验交流,综合呈现学校德育一体化建设理论进展,系统梳理学校德育一体化建设研究和实践经验,以提升学校德育建设的认识,形成各级各类学校德育一体化建设研究共识,并扩大学校德育经验的校际交流和社会影响力。

本次论坛得到了宁波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大力支持,由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社科联主办,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德育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宁波市高校思政教育研究会、宁波中小学德育学会等共同承办。诚邀教育系统有关领导、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和大中小学优秀思政课教师、德育教师参会,共同推进学校德育一体化建设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发展。

一、会议主题

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校德育一体化建设研究

二、研讨选题

 1.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校德育一体化建设研究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德育重要论述研究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学校德育一体化建设研究

 4.“大思政”视域下学校德育一体化建设研究

 5.五育并举中的学校德育一体化研究学

 6.红色文化融入学校德育资源建设研究

 7.学校德育课程资源一体化建设研究

 8.学校“德育共同体”构建研究

 9.学校德育一体化建设成效与典型案例研究

10.学校德育效果评价研究

三、论文征集

本次论坛采用专家邀请以文赴会两种方式参会。欢迎全国各地专家学者,思政、德育教师,在读博士、硕士,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德育教育现状撰写论文或研究报告,参与学术研讨会。本次论坛将为在读博士研究生设置研讨专场,并为优秀论文给予专门奖励,欢迎广大博士研究生踊跃投稿参会。

1.投稿截止日期:2022年11月16日

2.投稿格式要求:参照《思想教育研究》期刊论文格式

3.投稿邮箱:psy_cjx@nbt.edu.cn

四、会议安排

1.会议时间:2022年11月26日(周六)

2.组织形式:暂定为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

3.会议地点:线下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线上为腾讯会议

4.主办单位: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社科联

5.承办单位: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德育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宁波市高校思政教育研究会、宁波中小学德育学会

6.支持单位:宁波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五、参会人员

1.教育系统有关领导

2.国内有关专家学者、核心期刊编辑

3.宁波市大中小学分管德育校长、骨干教师代表

4.优秀论文作者(大中小学思政课、德育教师、优秀博士研究生)

六、主要议程

1.首届“青马德育论坛”开幕式

(1)领导致辞

(2)宁波市学校德育一体化建设研究联盟成立仪式

(3)获奖论文颁奖

2.专家发言

3.获奖论文教师学者交流发言

七、预期成果

1.论文集一本

2.向核心期刊推荐优秀论文

八、会务联络

刘老师:邮箱:yangziwuhan@163.com,电话:13819420983

陈老师:邮箱:psy_cjx@nbt.edu.cn,电话:15088716647。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校德育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

2022年10月14日

 

附: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1人,高级职称占比30%,博士学位占比40%,国内双一流高校毕业占比80%,拥有浙江大学硕士生导师1人,浙江省151层次人才1人、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青年优秀人才1人、浙江省高校思政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人、宁波市理论人才三十人1人、宁波市甬江社会科学青年人才1人、宁波市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名师2人、宁波市高校思政理论课中青年教学骨干2人,另有多名教师入选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各类项目,是一支盛满朝气的年轻队伍。

    学院高度重视中青年学者的培养,定期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论谈”(“青马论谈”),加强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与正面引导。近年来获得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浙省社科规划等省部级项目30余项,到款外源科研经费200余万。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社会科学战线》、《中国高教研究》、《思想教育研究》、《大学教育科学》《中国青年研究》等报刊、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获得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建有宁波市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学校德育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以及“高校舆情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拥有浙江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2个,宁波市思政课名师工作室2个。

    学院坚持以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建设为中心任务,近年来持续开展以“地方化、校本化”为主要特色的“微”教学改革,不断增强教学互动性和有效性,教学成果被《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浙江日报》《浙江教育报》等30多家媒体报道,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21)、宁波市第八届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入选宁波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试点示范项目(2017),建有省级一流课程3门。教师获得省高校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宁波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优秀思政理论课教师、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奖励与荣誉,一批教师在国家、省、市相关学会中担任职务。

    在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精神和浙东“知行合一”学术文化精髓沐浴下,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改革文件精神,积极推进与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中共宁波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战略合作,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水平,为建成有地方特色的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而努力奋斗。

 

学院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8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