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重温“3•18”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3-19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重温“318”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10余位老中青教师代表畅谈学习体会,研讨“大思政课”建设举措。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伍醒教授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维雅,副院长聂迎娉参加会议。


伍醒表示,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了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我们办好思政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思政课教师要心怀“国之大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进一步领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重大意义,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伍醒指出,开展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既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部署,也是3•18讲话的重要内容。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宁波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的牵头单位,宁波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基地建设单位,要继续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研究一体化、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一体化、大中小学思政教育活动一体化,不断挖掘宁波在地优势,开展有“泥土味”的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育人实效性。

聂迎娉副院长指出,教师既要站稳讲台、备好课,把新思想新理论融入到课堂当中,也要练好外功,将立德树人融入到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于桂芝副教授指出,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关键是要理论联系实际,与社会热点相结合,在生动鲜活的社会现实中直面学生困惑,提升育人实效。青年教师张晓丽结合自身教学和科研体会,指出思政课是思想性、政治性、理论性的有机统一,在以后的教学和科研中,要始终牢记思政课教师的育人使命,努力一名优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者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以及“大思政课”建设,参会教师畅所欲言。大家表示,要把3•18讲话精神落实到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去,一是不断推动大思政课建设,不断推动教学方法创新、教学话语创新和教学体系重构,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开展一流课程建设;二是要统筹处理好教学重难点、理论难点、社会热点和学生兴趣点之间的关系问题,不断提高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三是要积极利用宁波本土文化资源,发挥“微”教学的优势,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

学院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8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