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守牢课堂教学主渠道 讲好疫情防控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2-04-13 发布者:聂迎娉 浏览次数:



近日,面对长三角地区,特别是宁波本地新冠肺炎疫情的复杂形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认真组织备课,设计教学方案,创新教学方法,以多种方式将抗疫元素融入课程教学,全力讲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集体备课凝聚教师共识。本学期,学校思政理论课共覆盖大一大二年级77个行政班,4855名学生。为了保证思政课程教学质量,学院对所有教研室做出了集体备课的统一工作部署,要求做好线上教学预案。截止411日,各教研室顺利完成各项集体备课任务:“原理”教研室讨论了如何帮助“新”“老”教师掌握线上教学的操作规范;“德法”教研室研讨了抗疫精神的多维课程融入;“概论”教研室梳理了课程专题教学中可以引用的鲜活案例;“纲要”教研室结合五四精神,探讨了青年大学生在抗疫中的责任担当。通过集体备课,教师们在交流讨论中凝聚共识,要通过思政课教学主阵地主渠道,讲好疫情防控的中国故事。

教学设计贴近学生生活。为了全方位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教学,各教研室群策群力从学生所见所闻出发设计教学方案。吴新林老师结合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从1919年五四运动孕育的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出发,结合百余年来一代又一代先进青年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在民族危亡、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始终从大局出发,肩负历史责任,奋发有为展现出的精神品质,带领同学们正确认识当前疫情防控政策的科学性和形势严峻性,并结合学校防控政策引导同学们做好身边事。刘炳辉老师结合现实生活中的疫情,如抗疫中各省市驰援疫情较为严重的城市,城市中居民互助自治,共同保障良好社会秩序等,着重从面对危机时大学生应有的精神状态,整个社会的凝聚力以及法治精神上阐述,帮助同学们树立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正确面对各种困难挫折和艰难险阻的挑战,并且在危急时刻也能够依法行事,维持社会秩序的良好运行,充分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和牺牲奉献精神,关爱他人报效国家。

教学方法凸显因形而活。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直接关系到教学过程的有序组织和教学效果的最终达成。陈伟老师在课程中开设“时事讲评”栏目,通过对近期各地疫情相关信息及新闻报道的梳理,引导学生进行讨论,着重说明面对疫情时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动态清零政策内含的人民至上的理念、疫情防控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制度优势,也引导学生关注疫情防控中社会治理方面出现的问题,从资源条件、政策实施与基层治理角度观察和了解中国社会运作的规律。聂迎娉老师从唯物辩证法的角度,结合对立统一规律,引导同学们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思考疫情防控中的“危”与“机”,并用矛盾双方相互转化的观点,分析我们主动求变、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的可能,坚定化危为机的信心,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同心抗疫的强大力量。 

 

学院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8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