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宁波光年太阳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共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
发布时间:2022-04-01 发布者: 浏览次数:


3月3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宁波光年太阳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共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在光年能源城市展厅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费英勤、党总支书记、副院长伍醒和宁波光年太阳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松成为实践教学基地挂牌,宁波光年太阳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薛井平、首席运营官王华军、副总经理姜春香,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维雅、教师张硕出席挂牌仪式。

宁波光年太阳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以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开发与设计、投资与建造、运维与管理为主营业务的新能源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开始参与建设“浙东刘胡兰”李敏战斗过的龙观乡李岙村光伏发电项目,用光伏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其研发的“寓建光伏”光伏村集成系统覆盖了龙观乡四个村庄,在龙观乡走出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光伏版”乡村振兴新路子,其中李岙村入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江十五年探索与实践典型案例,已建设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范。2021年宁波光年还为冬奥会延庆赛区新闻中心装上光伏屋顶,年发电量达14万千瓦时,所发电能按“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原则汇入新闻中心配电系统,相当于每年减排约90吨二氧化碳。

挂牌仪式后,双方围绕如何将光伏绿色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践更好地融入到高校思政课教学中去进行了探讨,针对思政课现场教学的总体要求、实践教学基地的运营形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共建了横坎头村、李岙村等思政课程实践教学基地,探索构建思政课与社会现实之间的良性互动机制,积极将思政课从学校空间拓展到社会空间,及时将鲜活、丰富的社会素材转化为有效的教学资源,吸纳社会成员参与思政课教学,不断提升学生课程“获得感”。

 

学院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8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