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教学公告 >> 正文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2021-2022第一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计划
发布时间:2021-09-28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

2021-2022第一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计划

根据《教育部社科司2021—2022学年度下学期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教育教学要点》和当前国内外时事热点,并结合本学期我校实际,制定了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实施方案:

一、   本学期教育教学专题内容: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归结以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的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要永远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九个必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必将激励我们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2、迈向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

2021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宏观经济政策,经济恢复稳中加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但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我们独特的制度优势、坚实的发展基础,决定了我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持续释放经济发展的创新动能,改革持续深化、市场空间广阔为我国经济继续发展创造了条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扩大内需,深化对外开放,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3、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 护航香港长治久安

自回归以来,香港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甚至出现影响国家安全、危害香港繁荣稳定的严重局面。中央及时出手,制定实施国安法和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打出一套拨乱反正的“组合拳”,确保“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贯彻落实,使“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使香港拥有了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4、多边主义:世界发展的破局之策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稳,意识形态偏见仍然存在,发展鸿沟有待弥合,全球性挑战日益严峻,面对错综复杂的时代问题,出路在于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国倡导的多边主义建立在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之上,坚持包容开放,不搞封闭排他;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对抗冲突;坚持以国际法准则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方案,作出了中国贡献。

5、校本文化

根据学校“省内一流、全国百强”的创建目标,特邀校党政领导和省市专家对学生进行学校历史、发展、专业的认识,激发广大学生爱校荣校之情,明确学习目的,提高自身素质,努力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二 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实施要求

1.2021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形势与政策),学习上述5个教学专题,各学院助教根据教学计划做好组织和考勤工作,并督促学生每次听课完成500字的听课笔记,课后立即上交。本学期不进行期末考试。

2.2020级和2019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形势与政策),由各学院根据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和本学院特点,组织学生观看主题教育视频,进行社会调研、举办专题报告等,并做好考勤以及平时成绩的登记。2018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的考试,考试形式为大作业,每位同学撰写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社会调查报告。期末考试成绩占60%,平时表现占40%

三、 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实施形式

教学时间为周五晚、周六上午、下午、周日晚上。具体时间和教学地点另行通知。

马克思主义学院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924

学院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8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