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学校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研讨会牵头发起宁波市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联盟倡议
发布时间:2022-12-05 发布者:马院 浏览次数:

 

123日,首届“青马德育”论坛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由我校联合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宁波市社科院(市社科联)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鄞州区社科院、学校德育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宁波市高校思政教育研究会、宁波市中小学德育研究会共同承办。学校党委书记胡征宇、浙江省教育厅宣教统战处处长陈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文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徐文姬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党委副书记冯建波主持会议,市社科联、鄞州区委宣传部、鄞州区社科联领导,以及来自全国的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在甬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和部分中小学领导参加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学校校党委书记胡征宇致欢迎辞。胡征宇从“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大中小学一体化”等关键词着手,介绍了学校20余年的发展成就。他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到我校视察20周年。二十年来,学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他希望学校以本次召开研讨会为契机,为推动宁波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提供理论指引和智力支持,合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浙江省教育厅宣教统战处处长陈雷线上讲话。他希望学校以本次研讨会召开和宁波市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联盟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牵头、大中小学相互配合、校级协同推进、教师具体落实的宁波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推进的新格局,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着力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的育人品牌,为我省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文飞在讲话中表示,会议主动点题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意义重大,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推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最新部署,以“国之大者”的大视野,高站位扛起使命担当,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希望高效运行“联盟+平台+行动”一体化推进机制,打破学段界限,兼顾梯度统一,推动全市思政教育不断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宁波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徐文姬介绍了宁波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面的成果。她指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成功获批宁波市学校德育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该基地自2020年获批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宁波大中小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智力支持与成果借鉴,构建了多校联动的协同平台机制,成为了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联盟单位成员,取得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她希望全市教育系统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深入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

会上,16位来自全国的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报告,17位宁波大中小学思政教育工作者代表进行了工作交流。本次会议取得重要成果,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宁波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万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11所在甬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宁波中学、姜山中学、宁波市职教中心学校等6所中小学校联合发起宁波市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会建设联盟的倡议。倡议希望联盟起到团结和联系全市大中小学的平台作用,在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中发挥协同和促进作用,进一步彰显宁波大中小学思政教育的成效和经验,为推动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打造宁波样本、提供宁波经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费英勤宣读倡议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宁波学校德育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伍醒教授做主题发言。

据悉,今年11月初,教育部等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意见》,前不久浙江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四大举措、五项保障,全面推进教育理念一体化、队伍建设一体化、研修备课一体化、考核评价一体化,积极探索思政课改革创新。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此次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联盟为起点,积极探索、深入推进一体化育人事业,合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推进高教强省战略和教育现代化战略作出新的贡献。

 

 

 

学院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8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