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国《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与时代新人培育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22 发布者:刘杰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全院教师全面把握讲话中蕴含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战略任务。为进一步加强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的学习,促进教师对中国青年学生的基本特征、精神风貌的透彻了解,切实增强思政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亲和力。5月2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与时代新人培育学术研讨会,邀请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河海大学、东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宁波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以及《思想理论教育》《高校教育管理》等杂志社的专家与学院青年骨干教师进行共同研讨。学校党委副书记冯建波、宣传部部长李炜、科研处处长胡长兴、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线上线下参加会议。部分辅导员、校团委青马班学员在分会场集体观看了会议。学院党总支书记伍醒主持开幕式。
   学校党委副书记冯建波在开幕式上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对参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感谢,认为马院在浙江大学125周年之际举办这个研讨会非常有意义,指出本次研讨会马院有7名教师做学术报告,充分彰显了学院蓬勃发展的活力,恳请与会专家畅所欲言、不吝赐教,为青年教师们理论研究能力多多“把脉问诊”。冯建波强调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非常及时,筹备的较为充分,从会议主题、专家邀请、主旨发言等方面充分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理论课教学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希望与会教师认真学习、消化专家的观点、新知,切实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最后他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期待大家在会上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
   学院院长费英勤在致辞中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情况,简短热烈的开幕式后。研讨会分上下两场举行了专题报告。上半场专题报告由《思想理论教育》执行编辑朱国栋主持。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芳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史宏波教授、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曲蓉教授、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戴锐教授等专家从“用伟大建党精神涵养青年志气骨气底气”、“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型矛盾”、“五四精神与时代新人的伦理意蕴”、“时代新人培育的社会哲学基础”等几个方面,探讨了培育时代新人的主要矛盾、精神内蕴与学理思考。下半场专题报告由《高校教育管理》编辑部主任马双双主持。围绕时代新人培育机制与“大思政课”的实施与成效问题,与会专家从“小粉红”现象、青年网络“种草”现象、大思政课的获得感影响、批判性思维的课程实践等方面进行了实证分析与理论探讨。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卓教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扣艳老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东老师、温州大学团委书记易招娣老师等专家做了精彩的分享。针对时代青年的主体价值、理论育人困境与大思政课学理省思等问题,马院青年教师吴新林、徐益亮等老师了系列的主题发言,与会专家从观点创新、逻辑演进、材料选择等方面提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建议。

   本次研讨会由宁波市学校德育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会议的圆满成功,有力地激发了学院教师教学科研的热情与活力。下一步学院将根据省委巡视整改清单,围绕学院制定的教师能力提升方案继续做深做实,不断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学水平。

学院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8382号